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國科會大專生計畫申請參考論文搜索~經驗談


關於國科會大專生實驗計畫這件事~~以下,是我要說我在巨人海裡中撈針的故事

        老實說,不管最終結果是如何,依然不減的是我對實驗的熱情。我感謝我的指導老師江易原,給了我莫大的建議與幫助。還有金援我的母親。事情暫告一段落,但是實驗依舊進行中,這大概是我大學四年最難能可貴的經驗了。

        從博碩士找論文說起~~台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



這裡刊錄了台灣發表的關於碩士及博士論文。從這裡入門論文閱讀。是台灣學生在中文閱讀及邏輯思考實驗方法上較能理解的。關於我要做的題目,大致上我在這裡尋找了我需要的二至三篇, 資料實在少得可憐。
 但卻是一個出發點。這裡的參考文獻裡,能追朔到過去這篇論文所參考的原始資料來源。也是重要的搜索目標。

         第二個重要的文獻來源 Home - PubMed - NCBI



這裡大概是我這段時間最常晃悠的網站了,電腦打開全是 NCBI 分頁的記錄。裡面記錄了數量眾多的前人的腳步。科學界以台灣而言,論文數量堪不及美國,這裡有不少的公開論文,免費或是付費的。付費項目若是在學校網域裡,那麼就是依您所就讀的學校購買了哪些論文刊目以提供下載閱讀。至於發現要付費的項目:我個人愛好往台灣大學圖書館跑。累積到一定的數量後使用台大網域下載閱讀
(問:哪裡有台大網域呢?答:台大總圖可以申請臨時網路帳號及密碼) 至於我個人則因為協助生化科技系蕭寧馨教授部分工作。所以......我喜歡在教授實驗室裡載論文。工作之餘順便帶走我要的 NCBI 論文參考資料。

最後~~再介紹一個超級好用的論文搜索方法------Google Scholar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沒有錯!視野真的變廣了,思維也會有所進步。


我不得不說我愛死它,對於長時間在 NCBI 遊走,認真的覺得它很麻煩,往往需要點閱後才能知道要不要付費,可不可以下載。多數時候你只能找到只有摘要的論文。
不要懷疑,若是你身在沒有花太多錢在文獻資料的學校,那你就真的只能看到摘要。
以下是Google Scholar 的搜尋畫面:由於我的題目與 Polysaccharide 有密不可分的關連,我以它為示範


是不是超級方便!!!!   


        關於這整個的文獻搜索,除了沒有頭緒,沒有錯!當時是大三上學期結束的寒假。除了指導教授拋來的大概念與方向,我 真 的 沒 有 任 何 頭 緒。所以我在論文堆裡找資料在加上指導教授指定的幾篇論文與深度討論後,我才懂我要做什麼!! 不要找一些牛馬不相干的論文,那就真得是浪費時間。因為我做過這種事。我覺得是我要的,但我的指導教授看完摘要不用兩秒就告訴我:這篇不是我們要的!!! 也不需要覺的挫折,還沒到頂的歷練罷了。當你熟悉所有的實驗步驟與實驗設計,完全進入腦邏輯思考創造層次,才會知道,從眾多巨人的肩膀上尋找你要的視野。


曾經思考過,論文不是只有一個國家一個語言(英文)在發表,而應該是全方位的,包含歐洲、印度、東南亞、甚至全球。在眾多語言裡。我們是不是應該學會用多國語言全方位閱讀?

我得到的答案是:暫時還不需要,以英文為主便能滿足目前所需也是目前主流。當然不是只有 NCB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