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生菌數快速檢測新發展------ATP冷光儀

        目地用途不同,科學而產生不同的發展更為快速及便利。相較於過去的傳統法需要 48 小時培養 (不包含前置步驟) 更相對於 3M快篩片 使用ATP檢測的方法從製備到檢測完成,大約只要3分鐘,甚至更短得時間。能用於食品工廠,但成本較為高昂。金錢換取效率的道理。

        本次使用的儀器為:Kikkoman PD-30 (不知道是哪家?可能講「龜甲萬」大家比較熟悉!)

日本官網 Kikkoman              台灣代理 太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這是ATP冷光儀及其取樣棒
     原理:根據官方日文網頁的翻譯,做個簡單的說明。



ATP是三磷酸腺苷(三磷酸腺苷)的縮寫。它是一種化學物質,其存在作為能源地球上的所有的生物體。例如,ATP存在於微生物的污物,體液,食物殘渣等。

換言之,就是“三磷酸腺苷的存在”將是“微生物或生物,痕跡存在的證據。



簡單來說,就是利用螢火蟲螢光酵素能偵測出生物所殘留的ATP含量。其與微生物殘留具有相關性。



以下為簡易操作說明:也是本週的預備實驗

公告使用一般自來水即可 (本實驗室檢測自來水數值只有10,也就是影響不大) ,但實驗室為確保無任何干擾,將使用高溫高壓滅菌後的無菌水。若無高壓滅菌釜,則將水沸騰即能殺死大多數微生物。




取出取樣棒內的棉花棒
圖示為取出棉花棒的樣子
沾取無菌水
嗯~~將選用我們最常用的手機,做為測試樣本



進行塗抹
來回旋轉塗抹,以確保棉花棒沾取均勻表面
置回取樣棒中
將沾取樣本的棉花棒按壓至底,使液體與酵素融合
可見下方為液體及粉末
經過20秒來回搖晃後,可以看見最底層的粉末溶解成線略微螢光綠的液體
此時為生物殘留的 ATP 已與酵素結合
打開蓋子,儀器已經自我校正及開機,開機設定約為10秒並顯示OK字樣
置入以塗抹樣本的檢測棒

按下ENTER

讀秒 ( 8秒 )
有點可怕的數值!!!
最後 會有警示符號要求取出檢測棒

-----------------------------------------------單人操作+攝影(我本人)--------------------------------------------

以上為簡單實驗說明,詳細說明可至我的指導教授網頁(尚未上傳教學影片),待之後更新說明

若有任何問題,請不吝指教,問問題我也很樂意回答,謝謝^^





3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東華大學 光電系的學生,由於我目前參加的光電競賽,我的作品是太陽能鞋櫃,我設計的功能有將鞋子內部做紫外光照射殺毒、滅菌的功能,因此需要用到ATP冷光儀去檢測鞋子內部的微生物情況,特別是比較鞋子內部前端約 26 cm^2 的面積經過紫外光照射前後的情況,想請問這款產品的檢測棒的尺寸能不能接觸到鞋子內部?! 因為我想如果檢測棒的尺寸如果不適合的話,我可能會做個小盒子去模擬鞋子內部的情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晚回覆了,不好意思。這方面建議您直接跟廠商連絡是否有直接符合的產品比較好噢。謝謝!

      刪除
  2. 8779數值的計量單位是什麼?被你認為可怕數值,那麼可接受的數值應是多少?其標準是多少?

    回覆刪除